P1150281.JPG 

讓人心煩意亂的雨滴滴答答地下著。
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讓雨快速地往後飛去。


很習慣地不在公開的地方分享心事,雖然這是我的地盤,
但我總覺得,能照顧好自己、能把自己的事情和心情處理好,
就是對我所愛的人一個小小的體貼,
所以,在這裡努力保持我的微笑。


高速公路上一邊是雨,一邊是陽光,好像是心被剖成一半,分成兩種心情。
我也常常這樣,被快樂和悲傷拉扯著,總模糊了視線,看不清。
不過今天很開心,因為我只有看見遠方的太陽,縱然有雨擋在眼前,
那陽光依舊燦亮亮的,把天空染成漂亮的橙色,
所有的疲累和煩鬱都被流放到雨的那一頭。

P1150290.JPG 

然後,還有彩虹啦,應該說是霓和紅,一整個太漂亮。
耳邊響起陳綺貞的『魚』,跟著哼唱,
這一句,一定要要大聲唱出來,「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在高速公路上鬼吼鬼叫的感覺真不賴。

P1150302.JPG 

讓人很有感覺的魚。陳綺貞乾淨地嗓音唱出了期待蛻變、自由及重生。


 影片來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sUh-3oQ7T8&NR=1

魚(The edge)  詞:陳綺貞  曲: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狂奔,舞蹈,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中文歌名叫做魚,英文則是edge。
反覆讀著歌詞,試圖想從中擷取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


一開始,我不懂魚跟歌詞有什麼關係,可是我想到了美人魚。
美人魚愛上了王子,不計任何代價,勇敢地讓自己蛻變成人,只求王子給予溫柔地豢養。
但最後,美人魚選擇了給王子最幸福的結局而投海幻化成了海裡的泡沫。

聽說,魚只有短短七分鐘的記憶,
這一分鐘可能還記得上一秒的歡樂,下一分鐘卻忘了自己是誰,
所以魚很自由,但魚卻沒有回憶。

這首歌似乎要站在魚和人的角度來不停轉換,
站在邊緣處,魚似乎可以毫不在忽地選擇飛翔或留下,而我們呢?
是眷眷不捨地想要被溫柔豢養,還是希望被原諒地轉身飛翔呢?
那些帶不走的、丟不掉的、還是留不下的,都是讓人遲疑的原因阿。

不過這首歌,越聽越有感覺,一整個深深深深深到心坎裡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