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這是今年剛做好的菜頭籠仔,無論是單吃,還是配飯、粥,都是超正點的!

有幸參與(其實只是在旁邊拍照)今年做菜頭籠仔的一員,終於能記錄下來,不過還是沒學會。

1.jpg 

阿嬤、娘和大阿姨,三個人興沖沖地跑去別人田裡挖了不知幾布袋的菜頭回家,

開始了永無止盡的洗、削及切的工作。

2.jpg 

因為是自己要吃的,所以搓洗的特別乾淨,還有鋼絲球拼命刷洗,我看蘿蔔都被刷走了一層皮。007.gif

3.jpg 

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洗有人切,小蘿蔔可以直接醃漬、大蘿蔔則要切片或切條,才容易入味。

6.jpg 

很壯觀吧!這些都是準備要曬乾的蘿蔔,這時候就要搓鹽了,每個蘿蔔都要沾到鹽,才會除水。

趁著連日的好天氣,大家合心合力,嘿休嘿休地把所有的蘿蔔扛去曬太陽。哇.gif

7.jpg 

這已經是第二天曬蘿蔔了,要適時翻面、蘿蔔也不能放在近,每塊蘿蔔都要曬到、曬均勻才可以。

4.jpg 

晚上又嘿休嘿休地把它們搬回家。

5.jpg 

要連著曬很多天才可以,所以簡直是家族總動員。

8.jpg 

經過好幾天以後,都忘記是第幾天了。蘿蔔已經開始變乾,呈黃褐色,本來的厚度現在也都變扁了。

9.jpg 

繼續排排站曬太陽,不知道要曬到什麼程度呢?我也不知道。

10.jpg 

總之,完全曬乾(可能要憑經驗看)後就要裝罐,此時要加入冰糖和高粱醋,就完成囉。

然後某天,桌上居然就擺了一罐已經醃漬好的菜頭籠仔。對我來說完全是快轉以後的事情。

娘還順手拿了一塊在嘴裡ㄍㄧ ㄍㄨㄞ ㄍㄧ ㄍㄨㄞ的咬著。003.gif

12.jpg 

打開的時候真的超香的,味道會讓人想要流口水。

17.jpg 

今年現做的菜頭籠仔,一整個大成功,不過我好像沒有寫到什麼重點。挖挖.gif

 

下面分享一下阿嬤做的快要變成老菜脯的菜脯乾。

13.jpg 

放這些醃漬品的櫥櫃都要比我老了,正確名稱應該叫做碗櫥。

18.jpg 

看起來有點雜亂,但這都是阿嬤的老寶貝。

還有已經醃漬超過十年的老菜脯,一整個香氣逼人,無論是咳嗽的人吃、還是用來燉雞都很讚呢。

14.jpg 

阿嬤還驕傲的打開給我看。哈哈。大哥好棒.jpg

15.jpg 

阿嬤的這些好手藝,一定要找機會好好的把他們通通學起來,這種家傳的口味,每家都不一樣,

這次分享了菜頭籠仔,不知道阿嬤何時才要做瓜仔呢?真期待。

 

 

 

 

 

arrow
arrow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