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31Ysn 

我所認識的人間清醒者,我的奶奶。

這繁華的人世,你忠於自己,保持清醒,不迷失,哥哥說,你是人間清醒。

寫在滿七之時。

奶奶,原來我是真的失去你了。

去到那裏,我常常以為你還是會坐在日曆旁的位置跟我說聲:「沒關係啦。」如以往一般的。

可是,你真的不會再在那裡了,然後,也沒人叫我們堯堯、玉ㄟ和琳了。

 

/tmp/phpFfhgJf  

以往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是刻意安排的。

如果奶奶沒這樣一直做,沒在這一天把大家都叩回來,大家還會覺得年夜飯就該在奶奶家吃嗎?

從阿北走後,然後是叔叔,年夜飯都不年夜飯了,還記得我忍著淚水跟四叔說,只剩我們了,

大家還是回來陪奶奶吃個飯,擠一擠,比較有年節的氣氛,結果,還是只有我們。

 

/tmp/php2nNojN  

氤氳的水氣,蒸的我淚流滿面。是酒氣的關係?

上一次吃到你親手做的料理是什麼時候?我還說不喜歡回到那邊吃飯。

因為你總是對我們太好,也不顧自己身體,也不管每次都花大錢買菜,

還要自己走去市場,用僅有的一支手,洗菜、燒菜,吃完也不讓我們幫忙洗碗,

我任性的說不喜歡是不想你這麼做,卻有人舒服的在家坐等我們帶飯回去。

就連你連走幾步路去到診所打針都要人攙扶的時候,還是有人等我們帶飯,我於心何忍。

 

/tmp/phpgyyVBu  /tmp/phpKQQIhT  

奶奶,其實我一直是知道的。

最後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可以的話我就去找你,可是我又不想找你。

因為我知道,只要你不找我們,你就是平安無事的,你就是能把自己照顧好的。

我看著你用力搥自己無力的雙腳,說為什麼不能走?

看著你臉上兩個包,後腦勺一個大包,

你說著都是因為想出門,卻嗑嗑碰碰都是包。

我摸著摸著你臉上的包,在心裡哭著,

被禁錮在這無法自由行動的軀殼裡的你,仍嚮往飛行,

不識字的你可以自己坐車前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或者用你的雙腳,

只要能走,連走到雙腿變形你還說想去幫忙買菜。

還好現在,你自由了,是不是又坐在阿魯那邊聊天?還是坐在中藥房前看著人來人往?

所有市場裡的人都是你的好朋友,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說自己是阿嚕的孫子,阿嚕的媳婦。

 

/tmp/phpSLk3UH  

奶奶謝謝你。

生了一個這麼好的爸爸給我,媽媽總跟隨著你的腳步照顧一家大小,是你教的。

在你最後的這段時間裡,爸爸媽媽一肩扛起了所有的責任,而我們能做的仍是如此渺小,

我們絞盡腦汁、分身乏術,想要讓你少痛一點,還是有人只是路過,或著一句話都沒有。

你還說著,不要計較,都什麼時候了,你還要我們放下恩怨。

可是奶奶,我學不會你的豁達,那是你的精神象徵,

如果你當時吵著吵著想手術還是什麼的?我們就讓你做,你是不是可以多留久一點?

因為你不吵,你痛也不說,大家才會忽略你所有的索求。

你怕耽誤我們、你怕打擾我們,你怕讓我們煩,你知道我們大家都上班,

不怨不記不尤所以你連道別的話都沒說,就怕阻礙了我們。

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去忙你的工作,不用來管我。

 

/tmp/phpYjFy9l  

最後一張合照。

原本今年年中打算預約明年春節的全家福拍照,

結果還沒等到那時,我們竟然換上一樣的衣服,和你留下這一張最後的全家福。

每一個七,大家心照不宣地在固定時間集合,

默默地整理要燒化給你的東西,紮紮實實的跟著師姐誦經,直到今日滿七。

自那天哭喊著奶奶,你要跟著上車,奶奶,火來了你要趕快跑喔,

原來已經超過一個月了,

你已經跟阿伯和叔叔會合了嗎?他們都很健康吧。

你是不是也一樣,無病無痛毫無罣礙的到處翱遊了?

我看著你的臨時牌位,好難想像你不會家裡坐著迎接我們了。

你惦記著我們每一個人,可是又真的有誰在你在世的時候,回報過這個惦念或感恩過?

我知道你不會計較,所以才什麼話都沒留下,

不讓我們有機會懸念著你的事,大家各自過好生活就好。

 

奶奶,我不會再想著為什麼你不在了的事情,只是還沒習慣而已,

爸爸說著,現在晚上沒地方可以去了,媽媽也是,少了一個可以讓她撒嬌的地方,

我們都只是還沒習慣。

奶奶,你要走好,我們都會照顧好自己,如同你在世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清醒 人間清醒者
    全站熱搜

    小玉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